close

隨性又大方的Patricia很爽快的將自己喇的手工皂,一待熟成後,就馬上在928日用掛號小包裹,寄了二塊皂寶寶來分享。由於,一海之隔的關係,我在9月29下班前,才收到Patricia的皂皂。當晚我就等不及拆了「涼感肉桂皂」來享用它的洗潤,感覺一下吧!

 

同一時間,並將另一好一大塊的「青黛皂」再用刀對切一半,好奇在切開之後,看看裡面夾層是否會出現一點花紋來?原本以為會有花紋的說,結果沒有ㄟ。因為,上頭晾皂面還有一點粉紫色的深淺花紋,切開後卻發現裡頭(皂中心)只是一點點濕潤感─這真的是塊深色又擱純ㄟ「青黛皂」啦!而「涼感肉桂皂」裡頭,卻多了一點變化,像包有花生夾心的蔴薯層般!

 

我先簡單來介紹一下這位Patricia「豪爽的美女」,隨性大方的女人,跟我一樣,外表看似有點傻大姐型,但是心細的很!在此順便也了解一下,她送我的這兩種皂皂的配方及作法!  

 

 
這是剖開的照片,不小心滴到一滴水ㄌ,像包有花生夾心的蔴薯層般!這就是「果凍」效應嗎?

涼感肉桂皂

 

洗感:不知是因為有晾皂、熟成的關係,還是現在入秋了,我洗溫水澡的問題,只覺得用它洗澡後,身體「不會涼」,而且在沖水的過程中,也覺得沒啥涼感!?

呵呵,是我太冷感,還是體驗不夠呢?

我想只有添加薄荷冰
30g
的原故,應該再多加一點,這樣才有冰涼的爽感啦!像男士澎澎沐浴乳一樣,冰涼爽到底!呵呵!

10/10補文:溫水洗澡&冷水洗澡,二者ㄉ溫差在哪裡?只有用過的人才知道!

11/10補文:甜杏仁油也是個好油品,清爽又滋潤。一般護唇膏、體香膏,也多用這款油做浸泡液哦!

 

肉桂粉是肉桂樹的樹皮經乾燥後研磨而成,大多使用在甜點的製作上,如蘋果派、肉桂捲、甜甜圈,也可以加在咖啡中增添香氣;在日常生活中,則可利用它的香氣來防霉、防腐或驅蟲。

 

你、我一起來認識「肉桂」:

 

中醫藥古籍─本草綱目記載:肉桂味辛甘、性熱,具溫補腎陽、溫中逐寒、宣導血脈等作用,而且肉桂的作用和緩溫厚,能補下焦腎中不足的真火,並引火歸元,平息無根之火,所以古代的人認為它可以救陽中之陽,是很好的補益藥品。


現代醫學則研究指出,適量食用肉桂可以擴張末稍血管、促進血液循環,而肉桂所含的揮發油,能緩和地刺激腸胃功能,幫助腸胃排氣,避免腸胃痙攣,也有促進消化的作用。此外,肉桂還可以強化胰島素的分泌,並清除血中壞的膽固醇,不但有助於降血糖、降血脂,而且還有預防癌症發生的食療效果。



青黛雙色皂

 

雖然我po的是純ㄟ「青黛皂」,但我想配方應該和這「青黛雙色皂」中的藍色部分(青黛粉)是一樣的啦!

11/10補文:這一塊「青黛皂」我已經洗了好多次了,原來棕櫚油、葡萄籽油會影響起泡性。泡沫的粗細,和手工皂也有很大的關聯性!細緻的泡沫會比較柔順的潤澤身體。相對粗大的泡沫,會影響到它停留在身體上的時間,會在沖水時,一下子就被水帶走了!

原本,我還以為洗完澡後,浴室地板會藍藍的,結果沒有ㄟ,真是奇蹟!呼讚啦!

 

你、我一起來認識「青黛」:

 

始載於「開寶本草」一書:青黛為爵床科(Acanthaceae)植物馬藍(Baphicacanthus cusia (Nees) Bremek.)、蓼科(Polygonaceae)植物蓼藍(Polygonum tinctorium Ait.)或十字花科(Cruciferae)植物菘藍(Isatis indigotica Fort.)的葉或莖葉經加工製得的乾燥粉末或團塊。具有清熱解毒、涼血消斑、瀉肝經實火等功能。主治溫毒發斑、血熱吐衄、小兒驚癇、口瘡、喉痹。亦為中醫常用吹喉散之主要成分。

 

大陸福建仙游縣-青黛之主產地,其製法如下:

夏秋季節採收馬藍莖葉,置缸內,倒入清水,浸漬23天,至葉能自枝條上脫落,撈出枝條,每10斤葉加入1斤石灰,充分攪拌,至浸液由烏綠色變為深紫紅色時,撈出液面藍色泡沫,曬乾即為青黛,質量最好。當泡沫減少時,停止攪拌,使其沉澱23小時,放出上清液,將沉澱物過篩除去碎渣,此沉澱物經乾燥即為較次級之青黛。

真是一分錢、一分貨,搞缸的中藥製程,讓人讚不絕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