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,雖然有時像小天使般可愛,有時卻又頑劣固執的像個小惡魔,叫爸媽們都頭疼不已。當孩子實在是太過份時,再怎麼理智的爸媽,也很難不被激怒。

面對我家的三太子,我就是這種類型的媽咪!
這是網路上好心的網友所提供的幾個小祕訣,應該可以幫助爸爸、媽媽們,以理智又和平的方式來圓滿解決問題。

針對文字部份內容,有一些些的增加及修正,所以也算是我個人的感受分享!

【方法一】讓孩子有選擇的機會

  避免老是以大人的權威命令孩子這樣、那樣,應該讓孩子有機會作選擇才對,小朋友會覺得自己意見被尊重,往往能得到更好的效果。例如:問他「你想先刷牙?還是先洗澡?」本來兩者都不想做的孩子,可能就會勉強選擇一種。這是我兒子最不想做的事情,有時非得請出「竹甲魚」示意不可,否則還真令人頭大呢!若是旁邊還有人  碎唸  的話,讓我「竹甲魚」時起時落,那後果可不堪設想哦!

【方法二】尋求其他解決之道

  當孩子想做一件會引起麻煩的事時,不要直接告訴他不可以,而是提議另一種能夠讓他做那件事的方式。例如:如果孩子想要在廚房蓋積木城堡,建議他到客廳去玩,因為在那裡可以蓋更寬大、更豪華的城堡。剛進門時,婆婆先前幫人家帶的孩子,在鬧情緒時也常常賴著婆婆不放,喜歡跟前追後的,也不時跑進廚房硬要婆婆背著他,婆婆不時表演特技,一手炒菜、煮湯,一手頂著他的屁股!甚至彎背頂著他靠牆炒菜、煮湯,或者在婆婆腳邊玩起  杓鏟瓢盆  的遊戲,自得其樂中。往往下班回家會主動幫忙的我,每每看到這幕場景時,當下個性使然的我很  白目又生氣  的回應這種情景!因為,我認為在廚房裡   玩特技   很危險。卻遭到婆婆的  微詞   啷啷的說:事不關己,沒你的事!這回,偶爾換我的兒子上場,表演著這種我認為  礙手礙腳又有安全顧慮  的把戲,不時讓我回想到  當年  我的反應與感受。唉,不知怎云之ㄚ.....誰能ㄟ凍了解我心情啊!

【方法三】聽孩子說內心的感覺

  氣極敗壞了的爸媽,往往最直接的反應就是破口大罵。試著冷靜下來,問問孩子的感覺,或許你會發現孩子其實也是情有可原。例如:孩子欺負弟妹,可能只是因為害怕弟妹搶走爸媽的愛,所以想引起爸媽注意而已。我家三太子,都面臨過這階段,擔心阿公、阿嬤、爸爸、媽媽等,分享了   給弟弟,都會有一些小動作、小情緒產生,來引起大人的注意力。他們會有這樣的表達方式,的確是我們大人無意間而忽略了他們的  感受  !

【方法四】跟孩子講道理

  除了平時的告誡外,爸媽也要在實際情境中教孩子道理,孩子才會愈來愈懂事。例如:孩子搶弟妹的玩具,你可以問他:「如果你的玩具被別人搶走了,你會不會不高興?」,讓他明白自己的行為會如何影響別人。為了避免「枉己正人」的情況發生,生活中的人、事、物,確實是要  適時  的機會教育一下。這樣,孩子們心裡面、腦海中才有印象,以後才會懂得  適切  的「舉一反三」這道理。

【方法五】讓孩子嚐到自己行為所造成的苦頭

  在無大礙的前提下,讓孩子自己體會自食惡果的滋味。例如:孩子堅持繼續玩不吃飯,屢勸不聽後,就別勉強他;當他自己餓了要求吃飯,告訴他「你說不吃的,我們就全都吃完了啊!」先讓他餓一陣子,再拿東西給他吃。有了這樣的經驗,他就會知道準時用餐的必要性。這是我一直堅持的原則,也因為這樣,常和婆婆起口角爭執。學齡期的兒童應該慢慢學習懂得自我飲食的重要性,並非大人一昧的顧慮到孩子自我飲食所會造成的  戰後  局面,愚昧的餵食而剝奪孩子學習機會,又擔心待會要整理的桌椅、地板的飯菜。小姑也曾說過:自己兒子學習過程的表現,畢竟這是成長的過程。誰敢說、誰保證會跳過這個必經階段。所以,先不管他做的好不好?總知,我覺得孩子懂得做、也會做,這兩個學習因素都很重要。

【方法六】以有趣的方式轉換衝突情境

  爸媽如果能發揮幽默感,不但能讓自己不生氣,也能化解孩子的反抗態度。例如:孩子不肯刷牙時,爸媽可以說:「我們來試試一種好玩的方法,我刷你的牙齒,你刷我的牙齒好不好?」如同洗澡般,我的孩子很不愛刷牙,尤其在  奶瓶性蛀牙  後的弟弟,更不喜歡  牙刷  在嘴巴裡  刺激  著  牙齦  的感覺!大人總是  連哄帶騙又威脅利誘  的達成目標。

【方法七】協商雙方都能接受的辦法

  有時和孩子談條件、彼此各退一步也是不錯的方法。例如,天色已晚,孩子還不願意離開遊樂場,可以和孩子協議再玩三次溜滑梯就回家。有些事,真的連  親生  的父母都做不到、做不好!在家裡,有時  小叔  比我們還懂得孩子的感受、需求,知道如何  或軟、或硬  的溝通方法,讓侄子們樂於接受並熱衷他的分派。甚至於愛他的叔叔比爸媽還多,連吃都會想到並懂得分享給叔叔。或許同事說的有道理:我的小孩也很膩他的叔叔,尤其是最小的那個小叔,放假偶爾回老家時,還會搶著和叔叔睡呢!不諱言的,這就是做叔叔  成功  的地方。

【方法八】稍作讓步

  爸媽稍作讓步,通常可以立即解決問題,不過這種方式只能偶爾為之。例如:孩子吵著想睡覺,不願意刷牙,爸媽可以說:「好吧!既然今天你這麼累,就不要刷牙好了,可是只有今天喔!」要  懂得  妥協  很容易,可是要  做到  妥協  卻不容易。尤其是很會  固執己見  的我,莫非是處女座  龜毛症  發作了嗎?打算以  暴力  相向嗎?

【方法九】暫時離開,到直自己平靜為止

  極度忿怒的爸媽,可能無法理智處理問題,此時最好先離開一下,轉移自己的注意力,做點其他事。例如:打電話給朋友、聽音樂等,暫時不想孩子的事,等自己平靜以後,再來解決問題,和孩子好好談談。其實,這一年多來,我的 3Q  一直控制不好,會因為家庭其他成員的反應、感受,使情緒的反應落差很大!三不五時讓孩子們都摸不著媽媽的性情,連老公也無力招架那  陰晴不定  的我。

【方法十】修正自己的期望

  有時換個角度想,孩子年紀小,好動、固執、健忘、沒耐性、自我中心、異想天開,其實都是很正常的。只要自己不要太苛求,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。這一點,我始終做不到,因為某些因素,導致我待人處事都是以很高標準來看待,雖然會告訴自己不要以大人的標準來看待孩子、要求孩子,但是我始終做不到。因為我認為,從小紮根很重要,尤其是好習慣、好態度的養成。 一個人  的處事態度,在一個大家庭中生活,一起分工合作、互相幫忙才是最重要的。因為,我相信,風水會輪流轉!

人,總是  說的  , 比做的多  的那種,我很怕我是~~~今天說的很高興,明天自打嘴巴的那種人~~~!     如果,真是那樣子的話,我是發神經....心理中!      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