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我們日常飲食中,往往都會出現「吃」的不要浪費的觀念中國人「節省」雖是美德,但是有些事情是不能夠省的,不然就會構成危害我們健康的元凶!

剩湯、菜一熱再熱

為了不浪費,許多人常常會把剩湯、菜一熱再熱,但是,在不斷加熱的過程中,營養已經被嚴重破壞了。況且,還會增加食物中毒的危險。一般而言,魚肉建議您當天吃完,肉類最多也只能冷藏兩、三天而已,需儘速料理食用。不然,得依購買日期、每餐人口食用量,分小包裝冷凍冰存以2星期為宜。

常吃加工肉製品或罐頭

在超市裡買一些加工的肉製品或是罐頭,看上去不但省錢而且省時間,但是在加工肉製品、罐頭中通常有太多鹽和油,有的罐頭裡含有大量的防腐劑。這些對健康都有很大的危害,所以最好少吃。還有,過期或污損的加工肉製品或罐頭食品,千萬要記得要丟掉,不能食用。

炒菜的湯汁加水成為湯


有些人為了節省,也以為炒完菜後的湯汁很營養,便直接加水成為了一道湯。殊不知,這些湯汁有許多剩餘的油,會讓那道湯脂肪和熱量過高。其實,家裡可以常準備些金針菇、木耳、香菇等新鮮菌類,加個肉絲或蛋花,就可以成為一道好喝的湯品。

洗完水果再洗蔬菜

有些老人家怕浪費水,洗好水果後,覺得水還很乾凈,可以再洗蔬菜,可是這反而會增加交叉污染的危險。可以在洗菜池旁放個水桶,用來盛裝清洗水果、洗蔬菜的水,集中之後,可以拿來拖地、澆花、洗車等等。依樣畫葫蘆,你也可以在浴室裡臉盆下方或旁邊擺個水桶,依樣盛裝洗手、洗臉後的污水,用它來淨沖馬桶、清洗盥洗室。

題外話:

破舊毛巾成踏墊或抹布

常有盥洗後的破舊毛巾,有時不知該如何處理的話,倒是可以剪除破損不要的部份,裁成小方塊當抹布、杯墊布,或是兩兩重疊、接成一塊車縫起來當踏墊也是不錯的,放在浴室或陽台也很棒!髒了也不用洗,直接丟掉也ok

 呼籲大家  愛自己,也要愛護地球哦!

說真的,響應環保、節能減碳的工作,這些年我一直都有在做,希望是盡一點心力而已,也期望資源回收不再是一件羞愧的事,它能改變生活環境的美好。但是周遭的同儕都不太能認同,不知是別人能做,我不可為之。明似乎我是有地方做不好,它礙了眼、阻了腳,這我就不知道了。在功利社會,我只知道有些時候,自己的能力、技巧方面遜色的很,講太白,傷了和氣,我只能講有些人家手段高明,來個乾坤大挪移、偷天換日或移花接木,那這我可要多學習、學習了啦......!     


延伸閱讀:
不再用生命換石化場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w640827/1235457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兔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